掀床推薦這樣挑!掌握掀床選購要點輕鬆買對掀床,讓你睡得安心又舒適

掀床架結構

常常覺得房間空間太小,換季衣物、被單床組沒有足夠的空間擺放嗎?想要買掀床來增加置物空間,卻又擔心買到難以開闔的掀床,每年換季才甘願打開?別擔心,掀床挑選有撇步,本文就來帶你認識掀床組成結構,並教你如何辨別不同材質製成的掀床有哪些差異,以及大家在購買掀床時需注意的4個細節,帶你正確挑選適合自己的掀床。

 

認識掀床3大組成結構:床板、置物箱、掀床氣壓棒

標準掀床設計共有以下3種結構,挑選時可以特別注重廠商對這3種結構的介紹:

 

1. 床板

床板可分為有框及無框2種款式,有框款可避免床墊滑動,無框款則可以增加平時更換床單的便利性,不需費力將床墊抬起就可以輕鬆更換。此外,更換床墊時常常會有撞到床板的問題,這是因為床板尺寸與床墊沒有切齊所導致,挑選時也可以多加注意這部分。

 

2. 置物箱(床箱)

掀床的最大特色就是運用床箱的位置做出收納空間,但也相當考驗床箱結構的設計是否足以承受床墊、床架及收納物品的重量。因此,挑選時記得注意床箱底部的木板厚度,建議選擇6分板(木心板)較為穩固。

 

3. 掀床氣壓棒

氣壓棒通常會置於床箱兩側的木版,可以作為開闔掀床時的緩衝裝置,不需擔心會有突然彈開或掉落的風險。使用上會建議定期開啟掀床,維持氣壓棒正常運作,可延長其使用壽命。

 

掀床材質怎麼選?認識木心板與塑合板的差別

掀床推薦6分木心板材質

  • 塑合板:木削加膠製成,雖然重量較重,但較不耐重。
  • 木心板:由實木塊拼接而成,並在上下加入夾板後壓合,耐重、耐壓且重量較輕。

 

掀床架怎麼挑較安全?4大掀床挑選注意事項報你知

了解掀床的組成、材質差異及尺寸後,以下為你介紹4個挑選掀床時需注意的重點:

 

1. 掀床尺寸與氣壓棒應配合床墊重量

掀床氣壓棒磅數並非越高越好,磅數太高不僅容易造成下降不易,也會有容易彈開的風險。一般來說,不同掀床尺寸所配合的磅數如下:

床型 掀床尺寸(台尺) 掀床尺寸(公分) 氣壓棒建議磅數
單人加大 3.5 x 6.2尺 106×188公分 250磅
雙人標準 5×6.2尺 152×188公分 330磅
雙人加大 6×6.2尺 182×188公分 380磅
雙人特大 6×7尺 182×212公分 420磅

若是想要訂製專屬的掀床尺寸,也可以尋找廠商客製,請專業人員給予磅數上的建議。

若想了解更多氣壓棒相關問題,歡迎參考:掀床氣壓棒壓不下去?正確使用、維修方法一次瞭解!

 

2. 選擇有安全裝置的掀床

若對掀床仍有掉落疑慮,可以選擇加裝安全桿、安全扣等裝置,必須等到使用完畢後,手動收起安全裝置才能閉合,讓使用上更加安心無疑慮。

 

3. 選擇有售後服務的廠家

選擇有提供售後服務的廠商,可以給予你更安心的睡眠體驗。以小木木業為例,只要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,掀床的木頭、五金等範圍都享有2年的保固期限,若有問題也都可以於線上諮詢專員,可幫助剛接觸掀床的使用者享有更佳的睡眠體驗。

 

4. 選擇低甲醛掀床對人體較無害

甲醛存在於家具的黏著劑中,不僅會帶有刺激的氣味,長期暴露於高濃度甲醛中更會影響人體健康。若購買來路不明的家具,便無法得知其木材、黏合劑成分是否含有甲醛,因此建議在選購掀床時也要一併注意廠商所採用的材料為何。以小木木業為例,小木木業的低甲醛掀床是以水性膠(環保膠水)黏合而成,並採用F1等級低甲醛木心板材,堅持以環保綠建材給予顧客安心的睡眠品質。

若想了解更多F1板材的介紹,歡迎參考:F1板材是什麼?瞭解板材甲醛含量分級,挑選對人與環境友善的好建材

 

掀床危險嗎?3個掀床常見問題一次解答

1. 掀床危險嗎?會不會壓垮人?

以往曾出現過掀床掉落導致重傷的新聞,讓許多人對於掀床心生畏懼,然而這也讓我們了解到,挑選掀床不僅要挑價格,更應該注重品質,且只要擁有安全桿及安全扣的幫助,便能夠大幅增加掀床的穩定性,挑選掀床廠商時建議可以多加詢問每家廠商的安全裝置設計。

 

2. 採用F1低甲醛木材有什麼好處?

甲醛可以在木頭上附著10~15年之久,採用F1板材可大幅降低甲醛(平均釋出量≦0.3mg/L),減少刺鼻味與刺眼的感覺,但仍含有少許甲醛,當床箱長時間關起來時,會有微量甲醛會被悶在床箱內,因此當床板打開的時可能會突然聞到類似「醋味」等酸刺味,這部分屬於正常的現象!

 

3. 掀床要如何保養維護?

保養的部分則建議每月至少打開掀床1~2次,使用除濕機非冷氣機做通風除濕,維持合適的濕度是對木材最好的保養。若過於潮濕的環境則有利於黴菌生長,建議溼度超過65%以上要多注意。此外,在掀床開啟的同時氣壓棒內的油會有潤滑作用,定期開啟掀床不僅可以保養氣壓棒,還能延長其使用年限。

 

掀床推薦【小木木業】低甲醛靜音掀床,健康掀床換你一夜好眠

相信透過本文的解說,便能讓你對掀床有更進一步的認識,而若想購買掀床,小木木業會是你值得信賴的好選擇!小木木業至今已擁有30年掀床製作經驗,材質方面嚴選低甲醛的F1等級木心板,綠環保建材給你無毒又舒適的睡眠環境;安全裝置更是不可少,掀開床板即會自動上鎖,氣壓棒緩衝設計有保障,更提供後續保固及維修服務。此外,小木掀床更是將各項居家細節都嚴格把關,以天鵝絨包覆的床板可減少噪音干擾、避免床墊滑動, 讓你一整夜安心熟睡到天亮!

 

分享此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