床架有聲音如何解決?學會DIY改善方法,享受安靜舒適的睡眠!

床架異音難以入眠

許多人家裡床架使用久了,床板容易發出聲響,只要上下床、睡覺翻身,床架便會發出吱吱嘎嘎的聲音,不只會吵醒枕邊人,自己也很難睡得安心、安穩。長期下來,床架異音的問題將嚴重影響睡眠品質。究竟床架有聲音如何解決呢?快跟著本文的腳步,瞭解床架異音的原因,還原安靜舒適的睡眠!

床架異音的原因是什麼?

以下將床架材質區分為木製和金屬材質,為你解析不同材質產生床架異音的原因:

木製床架

台灣氣候潮濕多雨,尤其夏天濕度更高達80%,床架使用時間一長,容易因濕氣侵襲、反覆縮漲,導致床板受潮發霉、銜接處出現縫隙,並發出床架異音。除了氣候因素之外,銜接床架的螺絲鬆脫、崩牙,或是不良的床鋪使用習慣都會造成床板變形,使木製床架結構不穩而發出摩擦聲響。

金屬床架

金屬製床架同樣容易受潮濕氣候影響,使床架受潮生鏽、外層漆膜剝落,甚至造成銜接五金鏽蝕、鬆脫的情況,導致床架容易搖晃、結構不穩固,上下床、翻身時發出吱吱聲,難以安心睡入睡。

床架有聲音如何解決?簡易DIY改善床架異音!

測試掀床聲音

發現床架出現怪異聲響的時候,可以先將床墊取下,在床頭、床尾等不同位置坐下來按壓測試,找到床架發出怪異聲響的部位,再對症下藥。以下分享床架異音的解決方法:

床架異音改善方法1:填充縫隙

若床架是因為經年累月的摩擦,導致材質耗損、銜接處出現空隙,可以使用鐵氟龍膠帶、橡膠片、泡綿膠、毛氈等材料,填補床架結構間的縫隙,即可消除床板、木塊之間摩擦所產生的聲響。

床架異音改善方法2:保養五金

若你的床架是由於金屬銜接五金不穩固,請將螺絲旋緊或更換新的螺絲,並定期使用潤滑油保養、滋潤五金零件,即可避免床架結構不穩而出現怪聲音。

若床架耗損的情形太過嚴重,建議汰舊換新,選購一張新的床架,享受煥然一新的安穩睡眠!

掀床聲音特別大?解答床架購買的2個問題,遠離床架異音!

1.掀床床架比較容易出現噪音?

其實,不論是哪種材質、形式的床架,使用久了都有可能會產生噪音。若家裡的掀床出現吱吱嘎嘎的聲響,有可能是因為氣壓棒單邊損壞、彈簧歪掉所導致,可以透過更換氣壓棒來改善床架異音的問題。

(更換掀床氣壓棒該注意什麼事?可以參考:掀床氣壓棒壓不下去?正確使用、維修方法一次瞭解!

2.購買床架時,如何避免日後產生床架異音的問題?

購買床架的時候,應將使用者的體重、床墊重量列入考量。若體重、床墊較沉重,建議選擇堅固、厚實的床架,可以改善日後出現噪音的情況。另外,有時床墊背面的止滑布會與床墊摩擦產生聲響,因此根據床墊選擇合適的床架也很重要!

(如何搭配床墊和床架?可以參考:床墊選擇關鍵:3大床墊比較+床架搭配一次了解!

將新床架搬回家後,應保持環境乾燥,定期上油保養五金零件,避免孩子在床上蹦蹦跳跳等不良使用習慣,可確保床架維持穩固,降低未來出現噪音的機率。

告別床架異音!「小木木業」給你健康、寧靜的睡眠

天鵝絨包覆抗噪專利避免掀床聲音

小木木業已有30年製作天然掀床的經驗,嚴選低甲醛F1等級木心板,並採用天鵝絨包覆抗噪專利(新型第 M600101 號),可有效防止床墊滑動,改善床架噪音問題。小木木業從床架材質、面料到設計結構都嚴格把關,讓你不再受床架異音干擾,享受健康、安穩的寧靜睡眠!

更多床架相關文章:

床架挑選教學|瞭解5種常見床架款式,讓您一夜好眠又能活用空間

F1板材是什麼?瞭解板材甲醛含量分級,挑選對人與環境友善的好建材

分享此篇